来配图
当前位置: >首页 > 说说句子

人生的四种境界

热度:鲜花:鸡蛋:2020年12月15日
人生的四种境界_说说句子

“境界”,名词。大衣是指在感知力上感知的主观上的广义的名词,以质区分,以度衡量。冯友兰在《人生的境界》一文中,对境界进行了详细的阐述。

他把境界分为四个等级:

1. 自然境界

“一个人做事,可能只是顺着本能及社会风俗,无觉解或不甚觉解,如孩童,如原始人,他们做的事可能与他没有意义或意义不大”,说白了就是无缘由行事。

2.功利境界

人会有意识的为自己做事,所做之事的结果可能有利于他人,但其初衷和原则还是停留在利己阶段,功利意义明确。比如同事下楼取快递,顺便把你的盒饭带上来,虽然帮助了你,但初衷是下楼取自己的快递。他不会为了你的盒饭特意下楼的,除非···他暗恋你也说不定。可即便暗恋你,结果也是倾向于他本人的,毕竟献殷勤也是加分的嘛!

3.道德境界

当一件事上升到“道德”一词了,多少都有些讽刺的意味。这个阶段呢,一个人可能是感知到了社会的存在,并深知自己乃社会中的一员,有义务或有觉解为社会做点什么。如儒家所说:“正其义不谋其利”。这类人所做的大都是严格符合道德标准的行为。可道德这东西太过主观了,和美、丑一样,都是主观意志上的判断,并且是相对存在的,不好评说。

4.天地境界

这阶段的人们了解到超乎社会整体之上还有一个更大的整体,宇宙!(心系宇宙的人···超人?)他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不仅是社会的一员,更是孟子所说的“天民”。冯友兰先生说:“这种觉解,他为宇宙利益做事,构成了最高的人生境界。”

别问我为宇宙能做什么事,我等愚民怎么会知道?是宇宙里面有垃圾需要清扫吗?不知道,反正就是很厉害的意思,境界之高无法匹及。

这四种境界中,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,是人现在就是的人;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,是人该成为的人。前两者是自然的产物,后两者是精神的创造。中国哲学的任务精神帮助人达到后两种境界,天地境界也称为哲学境界,通过了解哲学,才有可能到达这种境界。

《理想国》中柏拉图说:哲学家必须从感觉世界的“洞穴”上升到理智世界。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。

猜你喜欢